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医疗健康服务质量提升,满足全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2022年8月19日正值中国医师节之际,健合集团作为全球高端营养及健康产业领导者,携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共同举办“健康合筑,智赢未来”——2022年妇幼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并开展“合你同行,共筑未来”公益活动,聚焦妇幼智慧医疗新发展、新趋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省级、市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性医院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携手共探数字化健康之路。

汇聚专业智慧,共绘数字健康新蓝图

为响应“十四五”规划建设健康中国、智慧中国的重要内容,本次大会汇聚权威机构与专家学者的专业力量,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成果,共同为智慧治疗的创新应用与健康发展献谋献策。

大会伊始,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黄秋辰致辞中表示,随着全球网络通信技术加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融入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驱动传统的医疗卫生服务向数字健康发展阶段迈进。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黄秋辰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显泉也对此次举行“2022年妇幼智慧医疗高峰论坛”表示了高度认可,“这是推动贵州省、贵阳市妇女儿童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医疗数字化转型经验成果交流的一场盛会。”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显泉

同时,贵州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巍对大会的意义深有感触,他指出,“在妇幼智慧医疗方面所凝聚的智慧、展示的成果、积累的经验,必将为我们更好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丰富眼界、开拓视野、明确思路。”

贵州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巍

会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结合新时代妇幼健康需求,指出了加快妇幼保健服务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与必要性,并期望通过妇幼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打造开发、创新的交流平台,多角度、多层面助力智慧医疗发展。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

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一员,健合集团始终紧贴时代发展步伐,积极与政府部门、协会、妇幼保健医疗机构携手合作,推动智慧医疗发展。希望在本次论坛中能与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们一起分享智慧与洞见,为数字化健康提供更多的新的发展思路。”

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

同时,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申湖则以“高质量发展中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谱华章”主题演讲,高度认可了各方妇幼健康建设的成果,呼吁全国妇幼健康工作者共同为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做出努力。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鉴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备受关注,现场观众对党建引领对妇幼营养健康建设支持,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除此之外,以“基于‘五大服务’的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主题,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王可为针对医院高质量服务发展着重强调了营养、健康服务的重要意义。

随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娣通过“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与探索”主题讲座,为在场嘉宾分享了智慧医院的实践和经验,以及未来发展探索的新进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大会还邀请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曹永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副院长王璐、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单瑞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汪昕、日照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徐祥文等多位专家代表就当前妇幼健康资源布局、分级诊疗等方面进行了“如何促进优质资源布局和完善分级诊疗”分享与交流。

在“‘十四五’时期妇幼智慧医院建设思考与展望”圆桌论坛中,邀请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娣、天津中心妇产医院党委书记陈叙、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亚琴、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余蕾、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姚淑霞、清镇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吉敏,共同探讨妇幼智慧医疗发展趋势新思考。

提升妇幼保健综合能力,母婴保护者行动备受认可

当前时期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期,也是中国妇幼健康领域不断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时期。

2021年4月,合生元携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启动“母婴保护者行动—母婴营养千日计划”项目战略合作,旨在深入推动生命早期母婴营养和健康保障水平提升,通过开展宣教师资技能培训,建立健全母婴健康宣教体系,促进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探索多元化母婴健康教育新模式。

本次大会在促进母婴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下,还特别举办了“母婴保护者行动项目示范单位”授牌仪式。“母婴保护者行动”项目启动至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国已有500多家专业机构申请了“母婴保护者行动”项目单位,已经举办多场针对妇幼健康工作者的师资培训,开展了10万余场多元母婴健康宣教活动,惠及300万母婴人群,为我国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场专家学者对“母婴保护者行动”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通过项目的落地执行,将推动从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搭建到全链条妇幼健康教育行动的开展,实现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新愿景。

此外,此次高峰论坛,合生元也分享了“妈妈100”等数字化创新技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妈妈100”平台作为健合集团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主要路径,经过十多年的创新探索,走在了行业数字健康发展的前沿。通过线上线下的精准服务数字信息赋能“妇幼智慧医疗”,为提升相关机构医疗服务效率、打造多样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展现了健合集团通过数字化能力推动智慧医疗发展的企业思考。

坚守社会责任,公益行动助推母婴健康事业发展

守护母婴群体健康,是健合集团一直以来肩负的企业责任,早在2007年,健合集团就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设立了“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旨在齐心协力,为救助贫困重症母婴健康而努力。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先后开展了“合你同心”公益捐步、“天使之旅”先心病救助等多个公益项目。截至2022年3月底,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共募集捐款近6000万元,救助了2491位贫困重症的母亲和儿童。

在本次会议期间,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于8月21日同步发起“合你同行,共筑未来”公益捐步活动。此次,通过爱心伙伴参与达成30万步目标,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配捐15万元用于支持救助贵州贫困重症的母婴人群。

健合集团深入参与公益行动,分享企业妇幼健康服务成果,是健合集团践行公益、守护母婴健康理念的方式之一,可以期待,健合集团坚守Premium(高端优质)、Proven(科学验证)、Aspirational(令人向往,追求卓越)、Engaging(参与互动)的PPAE经营模式,也将继续围绕全家庭健康需求,持续深化自身领先技术优势,以新理念、新产品、新服务推动智慧医疗技术应用突破,为“健康中国2030”建设继续贡献行业力量。